“来自非遗的声音”——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举办“金湖秧歌”声乐教学实践音乐会暨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成果汇报

发布者:蒋科星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4

202415日,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举办了“金湖秧歌”声乐教学实践音乐会暨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成果汇报。党总支书记蒋科星、副书记徐琴、吴林烜老师及师生代表到场参加

本次音乐会在温震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顺利举办,同学们以不同演唱形式完成声乐作品,音乐会首先以一首创作歌曲《走进金湖》带领观众走进金湖,领略“金湖秧歌”的魅力,紧接着同学们带来各种体裁的“金湖秧歌”,《五只小船》轻松活泼、生动有趣的演唱令人目不转睛, 男生合唱《打硪号子》让人感受到劳动的气息,最终在唯美呈现的女声独唱《金湖是个好地方》的歌声里,结束了本场音乐会,让现场观众“沉浸式”感受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同学们精彩的节目中,非遗文化的珍贵得到完美展现,同时也能够从中感知传统音乐的博大精深。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湖秧歌”,它是金湖及周边地区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插秧劳动中创造出来的一种特有的演唱形式。金湖秧歌多为即兴创作,歌词题材广泛,内容涉及农耕文化、稻作文化、水文化与宗教文化等元素,运用比兴、夸张、象征、拟人、对比、谐音等表现手法,用押韵的技巧,以其朴实生动的语言,细致入微的叙事,通过独唱或多人唱的形式,直抒胸臆的表达传唱着对生活的理解和美好的希望。

公司在声乐教学实践中,不断加强课程改革,温震老师在课程教学中,融入非遗元素,展示金湖秧歌的艺术魅力,保护和传承“国字号”的文化瑰宝,让金湖秧歌得到有效的传承和保护,让民间音乐的活化石彻底“活”起来,使非遗文化显示出在现代生活里的蓬勃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提升员工的声乐水平,坚定员工文化自信。

 “来自非遗的声音”,现在仍有人能为古老的声音停留驻足,仍能被千百年前的音符所打动,无需语言,却震撼人心,这是音乐的力量,也是历经岁月沉淀留存下的“非遗声音”。学院也将继续在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文化交流中做出更多努力,使更多的师生在校园中感受非遗魅力和艺术之美,以美促教,以美育人,助力非遗赓续传承,推动校园美育高质量发展。(文/温震 陈思懿 图/王雅婷 编辑/吴林烜 审核/蒋科星 张强)